臺北市
設定所在地
  • 北部
    • 基隆市
    • 臺北市
    • 新北市
    • 桃園市
    • 新竹市
    • 新竹縣
    • 苗栗縣
  • 中部
    • 臺中市
    • 彰化縣
    • 南投縣
    • 雲林縣
    • 嘉義市
    • 嘉義縣
  • 南部
    • 臺南市
    • 高雄市
    • 屏東縣
  • 東部
    • 宜蘭縣
    • 花蓮縣
    • 臺東縣
  • 外島
    • 連江縣
    • 金門縣
    • 澎湖縣
PM2.5 14低 2017/01/11 17:00
空氣品質良好,可正常從事戶外活動
01/11

星期三

20-22°C
01/12

星期四

18-23°C
01/13

星期五

16-18°C
01/14

星期六

14-15°C
01/15

星期日

14-16°C
舒適溫暖早晚較涼 西半部局部霧空品質差
21°C
臺北市
張雨生崛起 "我的未來不是夢"一曲暴紅

2017-11-12 16:00:25

《我的未來不是夢》這首歌讓張雨生,在1988年成為一個家喻戶曉的響亮名字,時間過得很快,今年是11月12號是他過世20周年,他的音樂他的創作,影響著華人歌壇跟無數歌手,今天的當掌聲響起,要帶你一起懷念這個當年紅透半邊天的傳奇歌手,當年還在念大學的他,參加熱門音樂大賽被相中挖掘出道,一首歌暴紅,接著拍電影、出專輯,他的外型不是高大帥氣的偶像,卻是不少4.5.6年級生的偶像。171108T01.jpg
一曲暴紅 成為偶像
清亮的歌聲,高音王子張雨生的成名曲《我的未來不是夢》,讓張雨生一夕暴紅。

171108T02.jpg171108T03.jpg
伴隨廣告 紅遍全台
1988年這首歌伴隨著汽水廣告出現,隨著廣告放送,當年紅遍大街小巷的《我的未來不是夢》,經過了30年,在大家心目中,依舊是張雨生耳熟能詳的招牌曲。

171108T04.jpg
熱音大賽 才華顯露
當年知名製作人翁孝良,因為第一屆全國熱門音樂大賽,認識了當時名為《Metal Kids金屬小子》的樂團,張雨生擔任主唱,高亢的嗓音吸引了,翁孝良的注意,《我的未來不是夢》也是為張雨生量身打造        。

171108T05.jpg
歌曲勵志 搭配景氣
張雨生剛出道時,師兄「知己二重唱」認為剛好在「最好的時代」出道:「那個時候是因為我們的經濟剛好要起飛,那所有的現況裡面,都有一種鼓勵社會向上的氣氛,《我的未來不是夢》這首歌是因為當時,翁老師特別為張雨生寫的這首歌,剛好到加油站去拍了這支MV,於是說大家要加油的意思,所以社會就突然非常得蓬勃,所以我們那時候1988年的時候,經濟非常好那時候。

171108T06.jpg
收錄合輯 反而最紅
知己二重唱曾寶明和吳志華,當年和張雨生一樣,都是翁孝良簽下的歌手,《我的未來不是夢》收錄在《6個朋友》的合輯裡頭,其他歌手還包括娃娃金智娟,以及知名音樂人鈕大可,知己二重唱說這首歌雖然不是主打,卻是最紅的一首:「《我的未來不是夢》這首歌就收在B面的第一首,因為以前是錄音卡帶,所以在用這樣的方式去做的時候,反而去表演到後來,是B1的那一首歌,贏過A1的那一首歌。」

171108T07.jpg
師兄師弟 暱稱三寶
張雨生還沒正式出道前,都和師兄們一起行動,"小寶"綽號也因此而來,張雨生之前上節目受訪,就說到了自己錯號的由來:「進唱片公司的時候他們取的外號,叫小寶,小小的嘛,愛耍寶。」

171108T08.jpg
首部電影 也是經典
張雨生當年還在讀政治大學外交系二年級,因為一首歌,有如平地一聲雷暴紅,還沒正式發專輯,就演出了他的首部電影--《七匹狼》。

171108T09.jpg
偶像齊聚 歌曲大賣
《七匹狼》網羅了當時的偶像歌手,包括王傑、星星月亮太陽,以及庹宗華、葉全真等當紅演員,張雨生的角色小雞和本人形象相似,外表不起眼,個性溫和,默默守護暗戀的女生,值得一提的是,《七匹狼》的原聲帶成為經典,張雨生就參與其中。

171108T10.jpg
演電影 導演盛讚
原聲帶裡還收錄了張雨生的《如果你冷》、《我喜歡瘋狂》、《看見》等三首獨唱曲,第一次演戲獲得導演朱延平好評:「他一直跟我說他不會演戲,我說沒關係你就隨便演就好了,隨便演就演出來效果非常好,我就懷疑他是不是在裝傻。」張雨生感謝導演的鼓勵:「朱導演給我很多信心,從朱導演拍戲裡面我發現,其實拍電影真的很簡單,哈哈哈哈哈哈。」

171108T11.jpg
個人專輯 首發大賣
看似木訥,其實很有想法,張雨生因歌而紅,唱片公司趁乘勝追擊,在1988年年底推出首張個人專輯《天天想你》。《天天想你》也成為張雨生另一首著名招牌情歌;專輯裡還收錄了當年空軍用來招生宣傳的《和天一樣高》。

171108T12.jpg
高音美聲 成為招牌
師兄"知己二重唱"回想《和天一樣高》的錄音,仍是大讚張雨生的高音:「剛好他在錄我要《和天一樣高》,唱那首歌的時候,我們特別在錄音室裡面去看他在唱那一首歌,那那個時候就是希望把他的聲音的高度,盡量地提高,唱到跟天一樣高,那個時候剛剛出來的時候,在華人音樂圈,雖然是百家爭鳴,但是唯獨只有張雨生的聲音,只要一開口,他只要唱兩句別人就覺得說『哇~不得了』,所以他自己和(音)和自己,那首歌我們根本和不上,那個副歌那個地方,我要和天一樣高,他自己和,唱得跟天一樣高了頂天。」

171108T13.jpg
家教嚴謹 誠懇自然
張雨生有著乖巧書生的外型,並非典型偶像歌手代表卻能大紅大紫,這也跟張雨生的家教有關係:「我爸媽這樣跟我講,他說做人要謙虛要誠懇一點,所以你如果做人做事比較謙虛、比較誠懇,然後行事不要太虛假,盡量保持你自己的真實面孔的話,我想應該就人家就會比較容易接受你。」

171108T14.jpg
忠實粉絲 收藏作品
當年澳洲團體Air Supply正當紅,張雨生的高亢音域不輸給他們,民歌時代剛結束,百家爭鳴的國語流行歌壇,張雨生一曲打響了名號,忠實鐵粉王祖修從剛出道就相當支持張雨生:「一開始就是汽水的廣告,然後就是《我的未來不是夢》那一首歌,那時候就開始吵著爸爸媽媽去買他的卡帶,媽媽買回來就是,就開始聽 ,聽到錄音帶應該斷掉,重新自己再買過兩三次,就是會不斷地去把錄音帶聽到斷掉,現在只要前奏一出現,就會知道它是哪一首歌。」

171108T15.jpg
黑膠唱片 物稀為貴
對忠實粉絲來說,張雨生當兵前的兩張專輯,時間久遠更加彌足珍貴,《天天想你》的黑膠唱片曾經喊價到1萬9千塊,而他出道前參加的熱音大賽所推出的合輯《烈火青春》,也是粉絲列為珍藏的作品之一,粉絲盧舒盈視如珍寶:「烈火青春的CD主要是因為它背後的這些當年的合唱團,現在其實都還蠻紅的,除了寶哥的Metal Kids之外,還有姚可傑的東方快車跟邰正宵,那所以他們算是除了我們之外還有其他的歌迷,會想要入手,然後這張當初的發行量,又不是那麼得多。」

171108T16.jpg
171108T17.jpg

作品久遠 彌足珍貴
張雨生過世後,各種相關作品寶友們爭相收藏,第二張專輯《想念我》,封面上穿著陸軍軍服的張雨生笑得開朗,因為這是他入伍前一個月才發行的專輯。

171108T18.jpg
入伍前夕 滿滿工作
張雨生當紅的程度難以想像,當兵前的他工作滿檔,遇到休假日是他最開心的事情:「最高興的事情就是,在那個本來行程表上,排得滿滿的那種通告的時間,突然宣傳或是公司的人跟我講說,你明天通告取消了,明天有一天的放假時間,那是我最高興的時候。」
171108T19.jpg出道暴紅 國軍搶人
1989年的夏天,張雨生的聲勢如日中天,當年走紅程度不輸後來竄起的周杰倫,老老少少幾乎都會唱幾句他的歌,就連大學畢業即將入伍,國軍還陷入搶人大戰,最後張雨生落腳憲兵藝工隊,還成為第一個身高不超過165公分的憲兵軍人,同年9月台灣區運的閉幕式,國防部甚至用直升機送他到運動場上,只為了唱一首《我的未來不是夢》。

171108T20.jpg
171108T21.jpg

軍旅忙碌 到處勞軍
初期的軍旅生活依舊忙碌,到處勞軍、演唱,《我的未來不是夢》依舊是張雨生身穿軍服的必唱曲。
171108T22.jpg

客串電影 漫畫主角
服役期間,張雨生甚至也能拍電影、客串軍教片,演的正是自己服役的憲兵身分。漫畫家曾政忠還以他為原型,量身打《造張雨生大兵日記漫》畫書,這一切都顯示了張雨生當時的高人氣。

171108T23.jpg
171108T24.jpg

創作理想 沒忘初衷
短短兩年,張雨生從暴紅到入伍,忙碌的生活沒讓他忘記初衷,對搖滾的熱愛與音樂創作理想,也直到在退伍後才終於開始一一實現。

171108T25.jpg
文字撰稿 劉懿嫻
攝影剪輯 焦漢文

標  籤
  • 追  蹤
    你可能也會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