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
設定所在地
  • 北部
    • 基隆市
    • 臺北市
    • 新北市
    • 桃園市
    • 新竹市
    • 新竹縣
    • 苗栗縣
  • 中部
    • 臺中市
    • 彰化縣
    • 南投縣
    • 雲林縣
    • 嘉義市
    • 嘉義縣
  • 南部
    • 臺南市
    • 高雄市
    • 屏東縣
  • 東部
    • 宜蘭縣
    • 花蓮縣
    • 臺東縣
  • 外島
    • 連江縣
    • 金門縣
    • 澎湖縣
PM2.5 14低 2017/01/11 17:00
空氣品質良好,可正常從事戶外活動
01/11

星期三

20-22°C
01/12

星期四

18-23°C
01/13

星期五

16-18°C
01/14

星期六

14-15°C
01/15

星期日

14-16°C
舒適溫暖早晚較涼 西半部局部霧空品質差
21°C
臺北市
見證台灣電視史 張小燕一甲子演藝路

2017-04-23 17:30:15

演藝界的長青樹,小燕姐張小燕,從童星出道演電影,就曾拿下三屆亞洲影展的最佳童星獎,演技備受肯定。為了在演藝路上突破,長大後的張小燕開始跨足演短劇和綜藝主持,從《小燕姊姊說故事》、《綜藝100》、《歡樂周末派》、都是四五年級生難忘的經典綜藝節目,也奠定張小燕在演藝圈不可撼動的主持地位。

170421S01.jpg
典綜藝 共同記憶
時光拉回到三十五年前,那個彩色電視機剛普及的八零年代,清亮又溫暖的聲音透過電視機,帶給觀眾無數歡笑,她是台灣演藝圈的傳奇--張小燕。在《綜藝100》節目裡面,由新人演員組成的寶貝蛋,表演短劇穿插在歌唱單元,大型節目 《綜藝100》在老三台時期,收視率獨霸一方,光是綜藝一百時期,張小燕就抱走了三屆金鐘獎的綜藝節目主持人獎。詼諧輕鬆的訪問和互動,一下子就拉近和來賓及觀眾的距離,《歡樂周末派》當年一推出,就打敗原本的收視冠軍--張菲的《黃金拍檔》,奠定張小燕主持一姐的地位,但其實張小燕小的時候最擅長的是跳舞和演戲。

170421S02.jpg170421S03.jpg
童星出道 飆演技
六歲拿下全省舞蹈比賽冠軍,照片才登上報紙,就被電影劇組相中 找去拍戲,從此開啟張小燕的演藝之路:「我覺得在我小時候拍戲,我都非常快樂,就好像暑假,因為我只有暑假寒假能拍,或者去香港拍,我都覺得好像去旅遊一樣,就好像去辦家家酒一樣的,就是有大人跟你一起玩,有布景跟你一起玩。」

170421S04.jpg

童星出道 飆演技
1958年張小燕才十歲,已經是中影的王牌童星,出演電影《歸來》,為中華民國拿下亞洲影展第一座獎座--最佳女童星特別獎,當時張小燕從菲律賓領獎後歸國,一下飛機就受到群眾的熱烈歡迎,走到哪裡都是鎂光燈焦點,小燕姐說她很享受這樣的掌聲:「我還滿喜歡掌聲的,因為掌聲就是自己會感覺到,掌聲這次比較薄弱,下次比較熱烈,就自己知道今天的表演比較好還是不好 ,我可以感覺得出來 。」出身警官家庭,爸爸曾任職國防部的康樂總隊秘書,讓張小燕很早就接觸表演,只要有機會上台,就是她最開心的時候,小燕姐練習的過程也絲毫不馬虎:「我小時候我爸媽會說 ,比如說我已經練好的舞蹈,他會叫我再練幾遍,我說為什麼,他說因為你熟了,你就不會忘記 ,熟能生巧就有時候萬一音樂怎麼了,或者台上出了什麼狀況,你可以有辦法去把它接下來去表演。」

170421S05.jpg
轉型 跨短劇綜藝
從小在不同劇組打轉,許多的表演機會磨練出張小燕深厚的演藝基礎,當年台灣電視公司電視台開播,蔣宋美齡蒞臨剪綵,張小燕就站在一旁代表迎接,可見當紅程度,但脫離童星階段,張小燕的戲路仍侷限在配角,讓她決定慢慢轉型到短劇演出和綜藝主持,光是在主持項目,張小燕就拿下過六座金鐘獎,成績傲視演藝圈群雄。六七年級生超級熟悉的《超級星期天》,張小燕誇張的造型和爽朗的笑聲,讓觀眾記憶猶新,當年收視率始終維持不敗地位,港台大牌藝人爭相上節目玩遊戲。

170421S06.jpg

170421S07.jpg
樂當伯樂 提攜後進
《超級星期天》不只是張小燕主持生涯的一大力作,還捧紅了小燕家族的主持群,包括哈林、黃子佼和卜學亮,其中超級尋人任務更是小燕姐欽點,讓阿亮知名度大開:「我能夠一直待在演藝圈就是小燕姊,在我很多低潮或者有一些關卡過不去的時候,她都會適時的拉你一把,可能早期她就會跟別的製作人介紹一下『這個小孩不錯,你用用看』」張小燕知人善用,做節目就像帶兵打仗,懂得把對的人放在合適的位置,張小燕非常樂於提攜後輩:「在這個行業裡頭,當你在找尋出路的時候,你很希望有一個機會是別人給你的,我覺得在我年輕的時候,我看過很多人都是這樣,在我年輕的時候,第一個找我做兒童節目的,或者第一個找我演什麼戲的時候,我到現在都很感謝他們,那我覺得我到我有能力的時候,看到這個孩子有點機會,應該可以給他,而且他真的不錯,那就給他這個機會,而且也能考驗一下我的眼光準不準啊。ㄟ~還不錯。」

170421S08.jpg

170421S09.jpg

樂當伯樂 提攜後進
有人說只要跟著小燕姊的藝人,沒有不紅的,她閱歷無數、眼光精準,帶出不少演藝圈的大將,卻不用自己的標準去要求旗下藝人,反而喜歡讓他們自由發展,跟了小燕姐29年的主持人黃子佼,是小燕家族的大弟子之一,他認為小燕姐始終是身教重於言教:「她到底有沒有教過我們什麼,『你不要說這個、你不要做這個、你不要怎麼樣 』可能這29年來,不超過二十句,在小燕姊旁邊學習真的沒有大補帖,你要自己去觀察、去感受。」張小燕認為自己不想要侷限了子弟兵的路子:「我從來沒有教他們什麼,因為我覺得他們走的路子,是跟我不一樣的,我不應該以我的經驗去強迫別人,你跟著我做,或者你要怎麼做,而是你應該要體會到你在這個圈內,必須要有什麼樣的態度。」

170421S10.jpg

170421S11.jpg
跨足唱片 捧紅阿妹
除了照顧小燕家族成員,熱愛電視、電影,還熱愛音樂的張小燕,後來更拓展事業版圖,創立的豐華唱片,捧紅了歌壇天后--阿妹,張惠妹。事實上張惠妹當初是小燕姊第二任丈夫,也是飛碟唱片和豐華唱片共同創辦人--彭國華慧眼挖掘。

170421S12.jpg

170421S13.jpg
難忘摯愛 彭國華
張小燕曾經形容對先生的崇拜,崇拜他有一雙能看見別人才華的雙眼,夫妻兩不但是彼此愛情的歸屬,更是事業上互相欣賞的夥伴,鶼鰈情深,只可惜這段婚姻緣分只維持了11年,2001年彭國華因為罹患癌症病逝,讓張小燕承受巨大打擊,儘管先生已經去世多年,張小燕仍難忘摯愛,在25屆金曲獎代替亡夫彭國華上台領特別貢獻獎的那一刻,忍不住情緒潰堤:「我想在我生命中,我最快樂、最充實、最幸福也就是做彭太太的時候,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他,但在他走的前幾天,他寫了一個字,因為他不太能說話,他寫了一個字,很大的一個字"笨"。他說我笨,他說我很笨,要我朋友多照顧我,我哪有笨?我怎麼會很笨呢?只是他太聰明了。

170421S14.jpg

170421S15.jpg

走過低潮 再創高峰
縱橫演藝圈的大姐大張小燕,在彭國華的身邊是幸福的小女人,走過喪夫之痛,張小燕回到演藝圈,又是那個溫暖親切的大家長不管是教育類節目《百萬小學堂》;還是溫暖傳遞善能量的訪談類節目《小燕有約》,張小燕一直秉持呈現真實的一面:「其實表演當中,真實的成分還是很重要,我覺得當然我們出來演戲主持,都有一點點要表演的成分但我覺得那個真誠還是非常重要,我不太相信假的東西、編的東西是王道。」

170421S16.jpg
敬業專業 藝界典範
就算只錄五集,每一次張小燕都要備齊上百條的絲巾,各式各樣的襪子和配件,就怕任何突發狀況,需要臨機應變,即便已經擁有超級深厚的主持資歷,每一次的節目,張小燕仍做足功課,讓卜學亮引以榜樣:「小燕姊她有很多生活上、工作上會給我們一些榜樣,比如說她都不遲到早退,她錄影前會提早到,然後甚至到現在的地位,尤其是那種訪談的節目,其實一天要錄個四集五集 ,她要接觸的人、蒐集的資料,或是要採訪人的一些背景、一些作品,她必須要做很長時間的功課,所以我們知道她要錄影前的一兩天,她其實是約不出來的 。」小燕姐認真在她自己的認為則是份內工作:「我覺得主持人是個服務性的工作,你基本上人家來的時候,你要讓觀眾認識他,比較不像一般的,如果能認識深一點,那就是我的工作。」入行一甲子,張小燕見證了從五零年代以來的台灣電視史,在她的節目中,沒有浮誇的表演,也從不譁眾取寵,卻總能讓人看了覺得溫馨,心裡頭暖暖的,也正是演藝圈最需要的一種典範。

170421S17.jpg

標  籤
  • 追  蹤
    你可能也會喜歡